刘成良:基层政府如何适配国家治理转型——基于乡镇自主性的讨论

《人文杂志》2022年第12期

摘  要:新时期伴随着国家治理转型,自上而下的政府治理体系呈现出较强的积极治理特征。处于高度动员状态下的乡镇政府承载了过量的治理事务,超越了其治理能力和财政资源的支持范畴,以至于不得不在密集的治理事务中疲于应对。乡镇自主性的匮乏,使得政策执行绩效难以达到预期、存在硬着陆风险、积极性被消解等问题。为了完成治理目标,乡镇政府也通过在政策体系内探索适度的盈利空间、制造亮点等策略主义方式来适配国家治理转型要求,但是这种能动性很难修正积极治理背景下政策执行僵化、基层被动式应对等问题。积极治理目标的达成需要上下层级政府之间的高度联动以及政策执行体系的密切协作,需要对基层政府适度“松绑”来激发治理活力,基层政府对于政策执行的意见表达应该受到重视,应该探索赋予其参与政策调适的空间,从而避免公共政策的硬着陆。

关键词:乡镇政府;基层治理;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