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管理的方法论建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1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公共管理的方法论建构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出席学术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孙麾、马克思主义部副主任李潇潇,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薛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如国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诗宗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立华教授,江苏省人大常委、我校原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教授,以及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相关教授等30余人。会议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进华教授主持。

张晓宏副校长代表学校师生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张晓宏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表示,不管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对方法论的研究都非常重要,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肯定和支持,也将推动相关学科的整体发展。真诚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对我校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

孙麾副总编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向与会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和意义。他说,公共管理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近年来有很多的研究成果。但是从期刊的角度来说,公共管理类文章所聚焦的问题比较细致,往往分门别类、就事论事,很难形成一个综合性和整体性的,并对学科发展起到基础性和导向性的议题。他表示,希望通过大家对公共管理方法论建构的探讨,形成学术共识,结出丰硕的果实,共同推动中国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发展。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公共管理的方法论建构进行了四个阶段探讨,发表了一批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并就学科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