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义程、胡雯:权力制约的权力配置维度:从思想的成长到 原则的设计

《行政论坛》2021年第2期

摘要:权力配置作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阐发完善权力制约机制时正式使用的一个概念,主要是指权力的结构安排。从权力配置的思想脉络来看,大致分为非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两大流派。非马克思主义权力配置思想大都包含对权力进行分解并彼此形成一定制约关系的理论逻辑。其最终以分权制衡思想模型而相对固定下来并被部分西方国家付诸实践,但其既存在固有的阶级局限性,又存在无法确保权力运行高效化的弊病。与权力配置的分权制衡模型不同,马克思主义权力配置思想更青睐权力属于人民原则,主张实现代议民主与人民主权的辩证统一,从而为新时代中国的权力制约实践拓宽了理论视野。就权力配置的原则设定而言,虽然马克思主义权力配置思想和非马克思主义权力配置思想存在理论分殊,不同国家的权力配置实践也无法简单移植,但是权力受限、权力法定和权力效能则是在以权力的科学配置来推进权力的有效制约时应当遵循的三个原则。 

关键词:权力制约;权力配置;权力受限;权力法定;权力效能;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风险识别与防范研究”(16BZZ047);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ISX10200118);苏州大学纪检监察课题“高校廉洁风险点排查与防控研究(383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