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闭幕

7月17日下午,由我校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为期一周的2017年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在红楼115会议室圆满落下帷幕。

参加闭幕式的领导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进华、党委书记邢光晟、副院长吉文灿等,院长助理黄建洪主持闭幕仪式。闭幕式上,学员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赵伟发言,他表示此次暑期学校让人亲身体会到苏州大学的治学态度、人文情怀和历史积淀,给了大家开拓思路、开阔视野的机会,对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是一次令人难忘、收获颇丰的学术之旅。暑期学校班主任谭林丽老师对学院领导的信任和关心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圆满完成任务表达了祝贺,并欢迎学员们今后多到苏州大学交流。

陈进华致闭幕词,向关心、支持暑期学校的各位领导、授课专家、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不畏酷暑、来苏求学的各位同学致以亲切问候,向顺利结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致词中,他就此次暑期学校整个筹办和运行谈了三点感动,即同学们对学术和知识的渴求和赤诚让我们动容,授课专家用力、用心、用情让我们动心,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助理协调分工、恪守职责、默默付出让我们动情。随后,他向学员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学术的热情和好奇心,顶天立地,长期坚持,并引用康德《实践理性批判》的名句“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经常、越是执著地思考它们,心中越是充满永远新鲜、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及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与学员共勉。二是希望大家用社会科学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这既是我们这一代学人的挑战,更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做学术应该坚守的立场。三是欢迎大家常交流、常来苏州大学。虽然暑期学校时间有限,但我们从此结下了友谊和情缘。欢迎大家常来苏州大学交流和学习,也欢迎各位报考我们的研究生。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江苏省教育厅实施的创新实践项目,旨在充分利用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资源,推动研究生培养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学分互认机制的形成,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据悉,自6月20日通知发布到6月27日截止,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60多所高校、近130名研究生报名,经专家审核评估,最终确定45所高校的近百名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为正式学员,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985、211高校以及澳门科技大学等境外高校,广泛涉及政治学、行政学、历史学、民族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

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得到各方关注和大力支持。在7月13日的开学典礼上,苏州大学副校长蒋星红莅临指导,对学员们提出了“人”到、“心”到、“行”到的三点殷切希望。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到场祝贺,寄语学员用心学习,理性思辨,不断提高能力水平。研究生暑期学校教师代表黄建洪、学员代表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刘永学同学分别发言。

本次暑期学校从7月12至17日,历时一周。为确保教学质量,暑期学校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学术大餐,特别邀请多位国内知名学者和校内专家教授,为学员带来9场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分别为:吉林大学周光辉“社会公正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复旦大学陈周旺“城市基层治理的制度与机制创新”;武汉大学唐皇凤“复杂社会技术治理的效度与限度”;清华大学张潮“质性研究的理论建构与人文关怀:兼论研究生如何进行SSCI论文的写作”;美国罗格斯大学陆家欢“非营利组织发展的基本问题与政府间关系”;苏州大学乔耀章“依法治国政治学视域中的核心力量”、尚虎平“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研究的基础问题”、施从美“国际NGO在华生态与国家安全防范”和黄建洪“城镇化演进的逻辑与国家治理”。学术讲座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

暑期学校紧紧围绕中国“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创新”的主题,以苏南地区为侧重点,突出苏南地区在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方面的地方特色与经验,开展了“新型城镇化与环境治理”、“新型城镇化与社会建设”、“新型城镇化与街头治理”、“新型城镇化与政府转型”4场学术沙龙。与此同时,结合学员学科领域分布广、思维活跃的特点,还组织实施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新型城镇化与地方治理中的民众参与”2场研究发布。学员们依据自然小组和兴趣小组分别参与各类课程学习活动,围绕主题进行了激烈的集体讨论、组内讨论和组间讨论,并在闭幕式前依顺序对各组主要观点进行了汇报。每一场次的学习研讨活动,不论是专题讲座,还是学术沙龙,抑或是研究发布,均主题鲜明,形式活泼,气氛热烈。

此外,暑期学校还组织了联谊会、校园参观和苏州博物馆考察等活动,加强了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友谊,让同学们感受苏州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悠久的办学历程同时,还能领略苏式园林建筑和苏州的历史文化底蕴。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跨学科、跨校际的学术交流,能帮助自己从多元视角、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分析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问题。无论是课堂上与大师近距离对话,或是沙龙中与学友激烈讨论,还是各小组汇报分享研讨成果,都让人获益匪浅。同时,大家对苏州大学、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浓厚学术氛围和精心组织深表钦佩和感谢。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既是一次学术之旅,又是一次友谊之旅,对于陶冶学术情操、缔结学术情缘、塑造学术担当、提升学术颜值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