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经济驱动管理创新——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举办系列论坛第223期

  422日下午,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系列论坛223期在凌云楼1516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以“数经济驱动管理创新”为主题,邀请敏捷智库创始人、江苏敏捷创新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张晓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进华、副主任段进军及中心相关研究员、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段进军主持。

  张晓东从当今世界的发展形势谈起,围绕“数经济”的内涵与特征、企业数化转型及数业创新的智能时代三个方面做出了深入地阐释。张晓东指出,“数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它以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算法等为驱动力,以数字科技形成新的生产力,推动传统业态转型,形成现代化的数字治理模式,这种新业态、新生态的经济新范式称为“数业经济”。张晓东强调,数业创新体现在当今时代的方方面面,并从大数据推动科技创新、互联智造推动产业创新、企业从产品服务到管理模式到战略价值的创新、国家行政模式的创新、治理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等六个方面阐释了未来数业创新的方向与趋势。

  围绕数业创新等问题,在场师生与张晓东做了进一步沟通与交流。

  段进军对张晓东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精技强能,突破学科内思维定式的禁锢,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