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雪峰教授来我院讲座

5月6日上午,受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来我院做主题为“城市化的中国道路”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邢光晟、尚虎平、龚长宇、尚贵华、孟晓华、宋煜萍、朱晓、施从美、单杰、孔川、吴建厂等老师和研究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员乔耀章教授主持。

贺雪峰教授是社会治理及土地制度等领域的重要专家,近十多年来,贺教授先后在全国二十余省市做社会治理等方面调研,带领的学术团队长期致力于社会治理研究,其带领的团队发表10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60余部著作,主张“田野的灵感、野性的思维、直白的文风”,其学术团队被学界称为“华中乡土派”,在学界及政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此次讲座,他结合自己丰富的调研经历和深入的思考,深刻生动的分析了“城市化中国道路”的三项核心制度即土地制度、城乡二元制度、小农经济制度;通过借鉴城市化的亚非拉和欧美日等不同国家地区发展模式,对比国内城市化的珠三角模式、浙江模式和苏南模式,联系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讨论了我国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城市化——这一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称为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两件事之一。

最后,乔耀章教授对贺教授丰富精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次持续两个多小时高强度的讲座视角深刻独特、信息量巨大、针对性非常强,对老师和同学都有很好的研究借鉴和学习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