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举行彝江·东吴城市论坛 “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主题学术沙龙

710日下午,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举行彝江·东吴城市论坛202208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主题学术沙龙。中心首席科学家任平教授,中心主任钱振明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金螳螂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教授,社会学院院长高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城市风险与生态城市研究所所长方世南教授,新时代党的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所所长姜建成教授,城镇化新型风险与健康城市研究所所长王俊华教授、《中国城镇化研究》集刊编辑部主任赵强编审等出席沙龙活动。本期沙龙由钱振明主持。

任平认为,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必须要回答的最关键的问题,是20年以后甚至30年以后,中国的城市向哪里走,问题是什么?一定要有超前意识,要指向未来,要有未来的压力,决定今天如何重新起步,往哪个方向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吴永发表示,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矛盾与平衡的问题,如传统与现代、短期与长期、文化与经济等的平衡。在我国从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提质的背景下,一定要强调中国的城镇化建设目标与价值,建立中国的城市建设理论体系。

方世南结合诸多案例,分析了在党引领城市建设的背景下,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能力的重要性,要注重加强城镇化建设中的人文关怀与人文色彩,直面当前城市建设中不正义问题。

赵强指出,中国城镇化新道路应该是作为现代化重要内容的城镇化领域,试图摆脱“学徒”状态,开辟新道路的一种尝试。因此,中国城镇化问题也需要放在全球城市体系的视角下考量,可以总结出“城市失衡”等九大当前问题,并提出找寻资本与城镇化正义之间平衡点的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必须要在党的引导下建设人民城市,以城市群、城市带战略为核心,走均衡发展、五位一体、生态优先的集体主义城市发展路径。

田芝健、姜建成、王俊华、于毓蓝等与会专家还围绕城市发展中的技术应用、逆城市化、农业转移人口的城市融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分享了诸多深刻的观点。

钱振明最后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并作总结。他指出,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研究特色,深耕城镇化研究,在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中贡献中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