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推进大会

3月17日下午,我校在敬贤堂召开苏州大学2020年度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推进大会。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实体性科研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科研工作负责人、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姜建明主持。

姚建林副校长从开辟新战场、重点不放松、支撑高质量、构建新形态四个方面作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汇报。2020年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筑牢服务师生的四梁八柱,守好教学质量底线;稳步推进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展开,顺利通过相关专业认证与评估,深化布局教学改革以及跨学科课程的整合构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金课”建设结下硕果,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在教材建设、教学竞赛、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沈明荣副校长从导师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综合改革工作等方面回顾了2020年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的举措与成效。导师竞争上岗制度、常态化培训制度、德政导师制度稳步实施,导师育人能力不断提升;入口抓“实”、袋口抓“细”、出口抓“严”,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硕博一体化、学科交叉、行业交叉、产教融合、国际融合深入推进,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建立。同时,他就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定位、走向与改革思路进行了分析与思考,提出研究型大学要坚持“以本为本,以研为峰”,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张晓宏副校长分别对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2020年度科研工作进行总结汇报,通报了受到表彰的学院(部)和个人。在人文社科方面,国家社科立项保持高位,基地和团队建设取得双丰收,智库服务决策取得新进展,在项目、成果、平台团队方面全面超额完成2020年既定目标。自然科学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质量发展,国家、省级科研平台均有突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工科研、民口横向科研均创历史新高,科技成果转化多个优秀,协同创新成绩突出。未来将通过坚持继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加强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布局和建设,加强国际协同、提升基础研究及技术创新能力等措施助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姜建明副校长宣读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教学工作考评、研究生工作考评、人文社科科研工作、科技工作先进单位获奖名单。

校党委书记江涌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熊思东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付出努力和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他指出,在2020年极不平凡的情况下学校在教学科研中取得可喜成绩,实现了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齐头并进、比翼双飞,这些成绩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团结协调和互帮互助,为我校“十三五”顺利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熊思东校长强调,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科学研究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科技创新。对于新一年度的工作,他指出,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学校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强化教研活动、提升教学质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着力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改革研究生选拔机制,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做到提质、扩容、注重平衡,要继续加强重大项目平台和团队建设,打造具有量值和活力的科研人员队伍,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培育跨学科、跨学院的交叉研究平台,在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难题的研究方面寻求突破。

他最后希望,全校师生能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紧紧围绕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学校的中心工作,齐心协力高质量落实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苏州大学科学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