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太军教授建言入编中国侨联《侨情专报》

近日,从江苏省侨联获悉,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太军教授的《关于塑造地方政府、企业及公民环境友好行为大力推进生态型城镇建设的建议》一文,经《江苏侨情专报》报送,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第2986期采用,并报中央领导批示。

金太军在文章中提到,我国传统的城镇化推进模式,片面强调城市空间扩张和城镇人口增长,忽视了城镇建设的人本性、可持续性与全面协调性,造成了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而污染问题表面看是环境问题,但却是涉及社会稳定、民众福祉的重大隐患。为此,应在城镇化的进程中统筹兼顾,努力建设生态型城镇,这也是对当前建设“美丽中国”号召的积极回应。

文章建议,地方政府的行为模式决定着城镇化的推动模式与发展方向,是生态型城镇建设的根本主体;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主体,是环境问题的根源也是污染治理的主体;社会是生态型城镇建设的承载主体,作为社会的主体,公民是生态型城镇的直接感受者,也是最终评判者。因此,建设生态型城镇,应着力塑造地方政府、企业与公民个体的环境友好行为,使环境保护成为主体的自觉行为,从而构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生态型城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