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城市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11月8日,由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政治学优势学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城市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台湾东吴大学、铭传大学及日本爱知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我校部分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以“城市公共管理——理念、组织、政策与实践”为主题,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由协同中心主任、政治学学科带头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东吴大学政治系主任陈立刚副教授、苏州大学公共管理系乔耀章教授和东吴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谢政谕教授主持。来自四校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主要聚焦五个方面研讨:一是城市治理的理念,如治理转型中的社会自主性、台湾80后的政治参与、政府信任、政府绩效等;二是城市治理的组织结构,如台北捷运跨域治理、台湾直辖市市政规划、台中市治理模式等;三是城市生态文明,如德国能源民主、城市环境维权、绿色发展理念等;四是城镇化研究,如城镇化与客家文化资本、科技支撑与新型城镇化、城市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城市化等;五是城市基层治理实践,如台湾里长选举、城市社区治安、社区冲突多元治理、政社互动中党组织作用、基层民主运行机制等。会上,学者讨论热烈充分,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金太军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四校学者在宏观和微观方面就城市公共管理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而且还增进了感情,深化了四校同仁的切磋沟通。希望通过“城市发展论坛”这一宝贵平台,立足于丰富的城市治理实践,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四校学者间的交流,并期待第三届论坛的召开。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陈立刚主任指出,城市治理与发展有很多课题值得深入研究,此次国际学术会议成果丰硕,特别是一些年轻学者在研究中所展现的人文关怀尤其值得钦佩,并再次对会议的安排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