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张家港重点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3月20日下午,“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张家港重点基地”揭牌仪式在张家港市举行。张家港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亚平与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共同为重点基地揭牌。江苏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调研员夏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进华,张家港市府办、教育局、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综治办、经开区、发改委、公安局、规划局以及新市民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副院长姜建成,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邢光晟,协同中心专家代表叶继红、宋煜萍、黄建洪等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张家港城市管理局局长徐向前主持。

陈进华致欢迎词。他指出,张家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城市,在新型城镇建设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是一个鲜活的地方公共治理“样本”,与协同创新中心强强联手,是值得祝贺的一件好事。在全面贯彻国家“四个深化”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以苏州大学雄厚研究实力和强劲创新能力为主要支撑的张家港省级协同研究中心重点基地的建设,将有利于为助力学术创新与推动地方全面发展创造新契机、开创新境界。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太军向与会领导介绍了该协同创新中心的基本功能、研究理念与重点基地研究推进设想等情况。他强调,整合省内外1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相关优质学术资源,将学术研究的“理论叙事”与回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脚踏实地”有机结合起来,是本协同中心创新的不竭动力与强劲生命力所在。张家港的城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有许多创新之举与成功经验,是进行应用导向型研究的“富矿”,值得长期理论驻足和研究深挖。研究基地将以服务实践为导向,积极与有关部门、企业、社区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热点、重点与难点问题等展开通力合作。基地有实力、有能力、有信心为张家港、为我国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

随后,黄亚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要通过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亲密接触”、学校与地方之间的高频互动与深度协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实现校地携手发展、协同进步,张家港市政府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将为重点基地研究提供全面务实的配套服务和支持,并祝愿基地研究早出成果、多出“接地气”的成果、出好成果。

揭仪式后,协同中心专家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张家港苏南农耕文化园、常阴沙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等。

据悉,张家港重点基地是协同研究中心今年设立的首个校地重点基地,是中心研究深化拓展的标志性成果之一。目前,协同创新中心根据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需求,在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新型城镇化经济与社会政策、新型城镇化心理与行为适应及社会支持等方向形成新的优势与特色,已通过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言》、《高校智库专刊》等平台,为中央与地方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逐步释放出资政育人、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功能。

(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